立新小学

明识正德 博学善成

【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】立新小学周末防溺水、防雷雨等告家长书


尊敬的各位家长:

夏季是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高发期,以下防溺水知识请一定教给孩子。

一、周末,要教育管理好孩子,以防溺水发生。

(一)各位家长及监护人应该做到:

1.绝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、浴盆里,或待在开放的水源边;

2.儿童一定要由成人监护,不能将5岁以下的儿童交给未成年人看护;

3.在儿童乘船、嬉水、学习游泳时,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并使用合格的漂浮设备,如救生衣等;

4.带儿童在设有专职救生员的公共游泳场所游泳,救生员可提供救援和复苏急救,也可减少游泳儿童发生溺水的危险行为。

(二)多管理教育孩子做到“六不”:

1.不私自下水游泳;

2.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;

3.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;

4.不到无安全设施、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;

5.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;

6.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。


二、夏季雷雨天气多,雷雨天保护好孩子,一定要告诉孩子以下几点:

1.关闭门窗,防止雨水扑入屋内,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、煤气等设备。

2.不要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桥下面的通道。

3.在山地如发现水流湍急、混浊及夹杂泥沙时,可能是山洪暴发的前兆,应离开溪涧或河道。

4.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,应撤离居所,到安全地方暂避。

5.不要在流水中行走,15厘米深度的流水就能使人跌倒。

6.应及时了解掌握气象信息,在雷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提醒孩子尽量留在家中或其他安全场所。

7.若遇洪灾,先到屋顶暂避,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。等到达相对安全之地,应立刻发出求救信号,争取及时被营救。

8.若遇到雷雨天气,请拔掉插头,关上电源,不到易触电的场所活动;不到大树下等易遭雷击的危险处躲雨,避免雷击。

9.雨后山区易发生崩塌、滑坡等地质灾害,请尽量避免或减少到山区出行。



三、夏季最好给孩子多吃瓜果蔬菜。

夏季是瓜果蔬菜的旺季,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、在菜中加点蒜泥,既清凉可口,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。在菜中加点醋,也能增加食欲。小孩在饮食上要吃一些粥、面条,加上蔬菜,还有酸奶和豆制品,以达到养胃的作用。少吃一些发泡的油炸零食,少吃动物食品,少吃甜食。

夏季炎热,许多孩子爱贪凉,爱吃吃冷饮等,家长要叮嘱孩子吃饭注意以下几点:

1.保持规律,不暴饮暴食。

2.保持个人卫生,饭前便后洗手。

3.不吃不洁食物,不吃过期食物,不吃生冷硬食物。

4.买东西注意保质期,不买三无品牌。

5.瓜果最好在新鲜时就吃完,放到第二天容易变质,引起肠胃不适。

6.在外用餐要注意餐馆卫生,注意不合格的“小吃摊”“夜市”等。



评论

热度(3)